Mikiwi

我挖的坑我都记得

《沥青》第十六章(真)

第十六章

 

莫蒂将地图拍在操作台上,沮丧地盯着眼前的一排排按钮。他现在坐在备用飞船里,不对,是困在飞船里。

 

几十分钟前,他告别了全息瑞克,踏上寻找瑞克的旅程。启动飞船,看着熟悉的地面越来越远,空旷的宇宙包围了自己,莫蒂竟然感到莫名的安心,他靠在座椅上发呆,也许是身体记忆吧,他把腿架在操作台边,手交叉在脑后,不自觉的摆出了一个瑞克姿势。


直到银河系淡出了视野,莫蒂才发现备用飞船的操作系统和瑞克的那艘不太一样。启动和推进系统还挺像,但是别的部分,尤其是这艘飞船的定位功能,简直是出奇的复杂。别说是找人了,莫蒂甚至无法确认现在自己在哪里,他把地图横竖翻了个遍,也找不到任何可辨识的标志性星球。

 

莫蒂不知道,为了带着他一起冒险,瑞克改装过他们惯用的飞船的各种功能,“白痴化”了操作系统,银翼九号也是同样的操作系统,这样莫蒂才能驾驶飞船。但是这艘备用飞船的系统依然保留着原始的复杂程度,在没有说明书的情况下,莫蒂看着面前的操作台一头雾水。

 

他仔细地观察着这些按键,最终小心翼翼地拨动了其中一个表盘下的操纵杆。

 

“嘀,自动调频启动。”莫蒂紧张地注视着周围。

 

“……囚犯圣歌本第258号:我曾是个迷途羔羊~我不喜爱教会~我不爱听我牧者的声音~我不愿被驯服~~~注*18”从扬声器里传出了枯燥的歌声,看来这是收音机功能。

 

莫蒂懊恼地垂下头,他来回拨弄着操纵杆,收音机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,甚至还有人在求救:“嘿!嘿!有谁能听到吗?这里是星际联盟交警,编号@%@&U*,我和我的同事萨穆,我们受到一名恐怖分子的袭击,现在被时速每秒十米的速度锁困住了,请求支援!”

 

莫蒂想要回话,但是那个呼救声突然消失了,只剩下呲呲啦啦的噪音冲击着耳朵。莫蒂关掉了收音机。

 

瑞克,你到底在哪里?为什么我找你的时候,我需要你的时候,你玩消失呢?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莫蒂盯着飞船防护罩,上面倒映出瑞克的模样。虽然知道这不过是自己的镜像,但莫蒂真想给那张脸来一拳。

 

一个不停闪烁的蓝色小点出现在镜像里,吸引了他的视线,莫蒂回头,看见一副挂在座椅上的耳麦,他将耳麦戴在头上,里面嘀嘀嘀的响着,应该是有人向这艘飞船发出了通讯请求。

 

莫蒂按下耳麦上的接听键,他的面前展开了一块蓝绿色的投影屏,投影闪了几下,接着画面中出现了一只白色雪纳瑞。

 

莫蒂震惊地看着投影,这只雪纳瑞是他的狗,或者说曾经是他的狗。它是带上智商提升头盔,领导狗族起义并离开地球的小狗“嗅嗅”,当然现在它的名字叫“雪球”。注*19

 

自从嗅嗅离开后,莫蒂就再也没见过这条小狗。它好像长大了一点,带着不属于小狗的疲惫神色,端坐在一张高大的椅子上。

 

“瑞克,你好,好久不见。”机械电子音从耳麦中断断续续的传来。

 

“嗅嗅?”莫蒂犹豫着开口。

 

“你得叫我雪球,只有莫蒂才能叫我嗅嗅。”雪球藏在白毛中的黑色眼睛眨了眨,“我向你的飞船发信号,但是没有回应,原来你在备用飞船里。看情况莫蒂应该不在你身边,所以我决定联系你。”

 

莫蒂感到十分惊讶,雪球竟然还和瑞克保持着联络。同时又有些难过,为什么雪球要避开他呢,其实莫蒂有时候会非常想念它,但瑞克劝他不要去打扰雪球。

 

他挤出一个笑容:“雪球,呃,好久不见,你过的怎样?”

 

“不太好。它们又开始拿我被阉过的事做文章了,那些可恶的犬,黑犬党煽动媒体,说我是个耻辱的象征,不配当领袖。”雪球皱眉,“我尽力对我的同胞仁慈,但是它们却要置我于死地,我想我得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。”雪球的白色小爪子微微蜷起。

 

莫蒂从这些话中感受到了沉重,他轻声说:“雪球,你是带着狗狗们走向自由的狗,你改变了所有狗的命运,解放了受压迫的狗们,不论你是否是一条阉,阉犬,都无法改变这一点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雪球的表情依旧凝重,“我,或者说我们确实获得了自由。以前我在莫蒂家时,受尽了不公正的待遇,没人能理解我,贝丝买的狗粮始终是橘子味,杰瑞因为我咬坏他的拖鞋打过我,夏天嫌弃我不是一只纯种名贵犬,莫蒂…”

 

莫蒂竖起耳朵。

 

“莫蒂是我最喜欢的人类,他把流浪的我捡回来,让我有了一个家,也是他在其他家庭成员斥责我时出面维护我。”雪球顿了下,“但是小孩子养宠物的新鲜劲一过,宠物就没什么吸引力了。比起和我玩扔球游戏,莫蒂更愿意坐在床上看平板电脑,而我只能趴在一个小角落里,担心尾巴被踩到,或者犯一些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让我受到惩罚的错误,我是一只健康的,有正常欲望的公狗,因此我的睾丸也离我而去。原本我所求不多,但是智力得到提升后,这种生活就变得不可忍受了。”

 

莫蒂低下头,与雪球相处的时光浮现在眼前,印象中的雪球总是一副开心的样子。他抬头看着眼前面色阴沉的小狗,记忆与现实有些对不上号。

 

“不过我依然深爱着莫蒂,”雪球的表情缓和了,“对我而言他永远是最棒的男孩,我尊重他的一切想法,虽然我希望他能到这边来,但是让莫蒂和你,和地球上的其他人类待在一起,才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 

“雪球……”莫蒂忍不住开口,“既然你不讨厌莫蒂,为什么你不回来看望他呢,我是说,就像老朋友叙叙旧,莫蒂会很高兴的,他会整天陪着你,和你一起玩扔球游戏,我保证他会这么做的。”

 

“我不能去见他。”雪球痛苦地的皱起鼻子,“瑞克,我现在的身份不一样了,我不能表现出对人类世界的留恋,尤其在这样的政治特殊时期。如果我去拜访原来的,主人,或者让莫蒂来见我,都有可能让那些黑犬党派抓住把柄,莫蒂会陷入危险的。”

 

“天呐,情况这么严重吗?”

 

“是的,而且如果我要访问地球,必须提前三天发布公告,规划行程,事先与地球的领袖,也就是你通话。”

 

“我?”

 

“不然还能是谁,美国总统吗?就算他自称地球总统,犬族这边也不会承认的。在这里,瑞克被公认为地球的话语权主导。”雪球用爪子擦了下鼻子,“领袖会面将全程直播,犬族这边要派仪仗队,两边站立的军犬会吹着刺耳的狗哨……”

 

“这也太夸张了。”莫蒂撇嘴。

 

“这就是领袖的生活。不过就算是能够私下和莫蒂见面,我依旧不会去找他。”雪球叹了口气,“我为犬族选择了今后的道路,即使再艰难,我也已经无法回头了。撤离地球时,我们带走了所有的犬类,不管它们是否愿意离开主人,是否想当一条高智商的自由的狗,然而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犬类在抗议,大部分是家犬,家犬们自力更生的能力与野生犬相比弱太多了,而且它们无比怀念与人类相处的日子。做一条高智商的狗很累,如果让我见到莫蒂,重温所谓的“人类的朋友”的身份,我害怕自己的意志就不再坚定。当我面对那些抗议着要回到人类身边的犬们时,有了和它们相同的想法,我就无法领导犬族走向正确的方向,我们的未来将面临倒退的危险。我不能与莫蒂相见,绝对不能。”

 

莫蒂沉默了,显然在劝他不要见雪球这件事上,瑞克是对的,他看上去疯疯癫癫,实际上却比所有人都理性,近乎到了冷酷的地步。

 

“雪球,我想要帮你,有什么我能做的吗?”莫蒂开口问道。

 

“瑞克,你已经帮的够多的了,如果没有你的协助,建立犬之国不会那么顺利。因为我是莫蒂的狗,你才会这么用心,我算是沾了莫蒂的光,应该说整个犬族都沾了莫蒂的光。”

 

莫蒂有些难为情,“我很高兴能帮上忙。”

 

“我只求一件事。”雪球的眼神变得诚恳热切:“替我保护好莫蒂,瑞克,替我守护他长大。我知道你有多重视莫蒂,所以我才敢将他托付给你。”

 

莫蒂忍住眼泪,点了点头,他想告诉雪球,在瑞克到来之前,他一直是个孤独的孩子,陪伴他的只有雪球,这条小狗是他唯一的,也是最好的朋友,但是他不敢说出口。

 

“那我准备结束这次通话了。”雪球放心了。

 

“等等,雪球!”莫蒂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你能帮我找个人吗?我大概,呃,把他弄丢了?我这边的定位系统好像出了点小小小故障。”

 

“当然可以,瑞克,论找东西没人能比得过狗,你说吧,找谁?”雪球慷慨的答应了。

 

“找莫……”莫蒂赶紧把话收了回来,自己刚刚答应照顾好莫蒂,转眼就把人弄丢了,雪球可能会把他就地正法。

 

“找一个旧相识,抱歉雪球,这是我的隐私。”莫蒂满头大汗。

 

雪球倒不是很在意:“好吧,我会给你传送一个搜寻程序,你把要找的人的名字输进去就行了,再见,瑞克。”

“再见,雪球。”

挂断电话,雪球沉思起来。有那么几个瞬间,它从今天的瑞克身上看到了一丝熟悉的感觉,它甚至希望瑞克能叫它“嗅嗅”,这是不可能的,对面的人是瑞克,这一点千真万确。

 

但是狗永远不会忘记它的男孩,只要它看着他的眼睛,就可以重拾那份亲切。

 

飞船操作台上出现了一个漂亮的白色小狗图标,莫蒂把自己的名字输进去,小狗图标动起来,闻了闻那个名字,然后用箭头在飞船的某个表盘上标出了一个坐标。

 

莫蒂盯着小小的坐标,他知道瑞克就在那里。虽然还没见到瑞克,但是那个白色的小箭头,让莫蒂心里分外踏实。

 

飞船开始向瑞克的坐标推进,莫蒂托着脸,看向窗外浩渺空旷的宇宙。瑞克不怎么谈过去的经历,在没遇到自己以前,瑞克是一个人在这么大的宇宙中冒险吗?搞不好他比自己还孤独。


莫蒂突然感到微微的心酸。

 

【第十六章完】

 

注*18:这首歌出自电影《发条橙》

 

注*19:这是动漫第一季第二集的剧情,我对嗅嗅带着狗们离开以后的生活感到好奇,此外,动漫里的剧情是狗子们智商提高后发动起义,一边倒的选择推翻人类,但是我总觉得这件事如果真的发生在现实中,应该有不少狗子会站在人类这一边,所以这一章算是个猜想吧。我很喜欢嗅嗅,在这里我把品种定成了雪纳瑞,我随便选的,我不知道他是啥狗U•ェ•*U

 

Ps:最近鬼畜看多了,写这一章的时候脑子里全是~淡·黄·的·长·裙~蓬·松·的·头·发~~我要疯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4)